Conduct the Lemming Train

Lemming train 这个词组我是在 Wotlabs 论坛上学到的, 专门用来指坦克世界里野队大部分人只走一条进攻路线的现象. 中文我认为可以翻译成 – well, 这个词你肯定熟悉 – 一波流.

队友打一波流, 那么你到底应不应该跟着队友一起走? 是优先打穿这条线, 还是去劣势路打防守? 面对这种问题我的第一反应当然是"不能绝对地一概而论, 要看具体情况". 随着年龄的增长, 我对这类问题的观点也经历了不少的变动.

先蹲一蹲

一波流与非一波流的区别, 无非就是队友的实力分布更加偏重于某一条线. 传统的优势/劣势路的区分依然存在. 只不过由于对一条线的过分偏重, 导致这条线基本上肯定是优势. 但你依然需要观察敌方的兵力分布之后才可以做出明确的形式判断. 毕竟己方打一波流的路线往往是野队普通玩家所钟爱的路线, 那么地方也有可能在这条线上打一波流. 双方一波流对冲和未能正面对冲的一波所制造的局面肯定是不同的.

等你大致摸清了对方的兵力分布, 再考虑下一步行动也不迟.

实力对比

如果是双方一波流对冲的情况, 那么恭喜, 你可以在双方绞肉的混乱中尽情地发挥自己. 这其实也是我近来开金币车打钱最喜欢看到的场景 – 虽然这未必能带来胜利, 但敌方主力都在这条线, 己方也有更多的队友可以卖, 局面更倾向于僵持消耗而不是瞬间推倒/被推, 打输出的机会可以更多些.

如果己方打了一波流而对方平均分配了兵力, 跟着大部队打过去之后再救家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在选择防守点位时, 只要你能做到打断占旗, 避免己方主力被包抄, 那么防守点位距离己方主力越近就越容易被队友支援到.

如果双方都打一波但主力错开, 你最好依然是跟着主力走, 先保存好自己. 然后把普通模式打成攻防模式就行了(大概).

一开始就到人少的一路去坚守, 恐怕会被对方轻易推掉. 实力再强的选手, 驾驶再强力的车型, 终究也会寡不敌众.

不过这里有另一个时常困扰我的问题是: 如果双方打一波流对冲, 而己方在另一路有小优势(比如 3v2 这样的实力对比), 要不要去人少的路线打进攻? 这个问题我自己也没有明确的答案.

找准定位

具体来说, 你需要根据自己的车辆属性和当前分房来确定自己接下来能做什么. 简单来说, 硬车可以带头强攻, 火力支援车以偷炮和构建交叉火力为主. 同时火力支援车要时刻做好换线/救家的准备, 避免把自己卡在进退两难的位置.

虚假优势

我真的想设置叫那个, 就是 XVM 的设置嘛, 把那个D级的不在小地图上显示

-洛拉斯之刺, 坦克世界欢乐实况第六十八期

一波流的队伍里的人未必都会抓装填偷炮, 未必会打交叉火力, 甚至未必能稳定地瞄准击穿敌方弱点(假设他们还知道对手的弱点在哪里). 表面看上去的数量优势其实未必是真正的实力优势. 在判断一波流能否成功推进时需要把队友的具体实力考虑进去.

同样因为这个原因, 当双方打一波流对冲的时候, 我也尽量避免去无人区打进攻. 不仅因为自己最近开的车多半缺少单兵实力, 而且在这一因素的作用下, 目测 4v3 的人数对比, 实际上的实力对比很可能只是 1v3. 去进攻基本上就是送死.

难攻地形

某些地图的某些进攻线路设计得易守难攻. 典型的如拉斯威利的山谷, 极地冰原的0线, 新穆勒万卡的1-2线等. 如果在这种路线上打一波流往往意味着赌博 – 赌对方打不好这条线的防守(尤其是刺猬防御), 才有可能一波打赢. 遇到这种情况, 保守的做法是原地打消耗. 当对方从另一条路包抄过来时调头背靠背防守, 坚守最后的阵地打消耗战即可.

延伸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