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插件

9.7 版刚刚更新,又到了调试插件的时候了。由于欧服更新被推迟到了 WGL 全球总决赛之后,而许多插件作者又恰好都是欧服玩家,导致很多插件未能第一时间跟进更新。再加上最近 WGL 全球总决赛恰好开战,这两天我决定稍微把游戏放置一下。顺便也来写写博客好了。

关于 WoT 的非法插件问题,恐怕每个人都多少有点话想说。我也不例外。所以我也就此机会把自己的观点写下来。

插件与外挂

从技术层面角度来说,目前我们所能见到的非法插件都不是外挂。只有以独立进程工作的软件才能称得上是外挂。而由游戏引擎主动加载的,运行在游戏进程之内的,都应称作为插件,亦即 mod。

非法插件的界定

遗憾的是,Wargaming 对于非法插件的定义并不是太明确。俄/美/欧三个主要官方服务器对非法插件的定义似乎各不相同。在欧服上连 Warpack 这种臭名昭著的非法插件代名词都没人管。美服论坛上的官方非法插件样例有相对明确地指出若干非法插件的功能,并且还专门提供了问答帖来解答玩家在这方面的问题。至于俄服的政策如何,well,我完全不懂俄语。

UPDATE: 亚服论坛放出了较为相近 & 新近更新的违法插件举例,并且有论坛管理员积极回答玩家问题。GJ。

当然,在社区里最常见的情况是,每个人都以为自己是有资格制定规则的人。我们时常会看到这样的言论“去草对游戏平衡影响不大,但激光炮线就有点太黑科技了”,“我的电脑硬件配置比较差所以我必须用去草”,“我只在残局的时候才开启压树雷达,平时我不开”。如此种种。再加上每个人都喜欢发明新词汇新概念来降低这个互联网的信噪比,难怪这种话题在社区里更容易引发口水。

我的插件选择

对我来说,如果插件能满足我对游戏界面美观的需求,当然要用。如果能提供重要的信息来让我在对战中取得优势,又不至于 TMI,那么就值得一用。除此之外尽量少用插件,避免信息量过大而分心。

至于非法插件,有一种错位的正义感来阻止我自己使用非法插件。而且我也很清楚自己没有资格裁定哪些插件是非法的。但话说回来,如果其他人有在使用非法插件,我也没有资格去评判人家。毕竟我也只是一个普通玩家,而不是执行规则的裁判。以及,虽然我们一直在用“非法插件”这个词,但只要在游戏里并不涉及到三次元的法律界限,使用非法插件并不违法。充其量只能说算是个道德问题,但道德问题就更不是某个人自己就能说了算的。

因此,如果你因为这个游戏而认识我,会和我一起组队,但你有在用非法插件,放轻松。这种事情我一点都不在乎。

插件的技术限制

为什么 Wargaming 不在技术上直接封禁已知的非法插件?我不清楚。我个人单方面地希望 Wargaming 能做到这一点。这样就避免了无数的口水与时间的浪费。但也许他们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也许封禁非法插件会有他们不希望看到的副作用(比如不小心也妨碍了合法插件的功能与发展)。对此我只能说表示理解。

于是,这就是我对插件的态度:功能合适的,该用就用。非法插件我只能管着自己不用。至于某些以“纯净客户端”自豪的极端分子,相信他们也不会来看我的博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