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队是个敏感话题

我一直是个很少组队的人。最近过完了年,除了偶尔和军团里的人组队打打首胜,开 10 级车刷刷胜率,或者打打钱,其他情况 – 比如屠幼,练车,练成员 – 就很少组队。平时我也很少主动找人组队。直播时偶尔有观众问我能否组队,我一般也都是拒绝的。

组队对我来说,一直都是个敏感话题。这次我就勉强努力一下,把这个太过敏感的话题一次性写清楚。

水平不足

是的,水平不足。除非更强队友愿意带我,我自己能接受的队友至少也需要和我同等水平。最主要的考虑是同水平的玩家之间沟通战术会顺利很多,不会出现鸡同鸭讲的问题。必要的游戏机制,常打的进攻路线,基本的战术动作,这几方面都不会出现因为一名队友落后太多而造成配合上的困难。在你单方面地向队友给出战术建议时,也不需要太担心其他方面的细节做不好。举个典型的例子,在海岸争霸这张图上,两个 MT 组队,只要商量好“谁去压中间”,余下的细节问题 – 比如草后 15 米开炮,被点亮之后机动规避火炮,按需转移到 E3-F3 地区,都不需要太过操心。你完全可以相信队友做得不比你差,而不用逐一细节指指点点。

组队毕竟是为了玩得开心,而组上得力的队友,更容易打出胜利,对我来说这是我玩这个游戏能够开心的重要基础。

信息过剩

对我个人来说,这一条的重要性最近逐渐地有所提升。组队时为了沟通往往要上语音聊天,而人类这种害怕寂寞的动物往往就会借此机会开始不停地说起话来。话题可以包括现实生活中的日常,也可以是最近对服务器 RNG 的体会,当然更重要的是为当前战局提供有用的信息。这些信息包括但不限于:

  • 开局的战术沟通。尤其当需要打非常规战术时提前沟通好。当敌方有高效率玩家组队时也值得提醒 – 因为他们很可能会打常规战术
  • 敌方火炮开炮。如果可以的话指出具体是哪一门炮
  • 敌方重火力是否开过炮,如果是弹夹车帮忙记一下剩余炮弹量
  • 敌方关键车辆如果不是完全体炮 / 炮塔,并且会因此严重影响其车辆性能(如白板炮塔 T32 / 虎王,100mm 炮查狄伦)时,尽早告知队友,并针对性地制定战术
  • 二人互相拉仇恨 + 侧翼偷炮时,提醒队友敌方车辆的炮管指向
  • 在可以反制敌方眼车的时候,给出自己被亮的时间与位置,从而帮助推测 & 盲射敌方眼位
  • 自己驾驶火炮 / 重火力 / 弹夹车的时候,报告装弹进度 / 弹夹剩余数量。临装填好之前可以提前要求队友推进 / 点亮
  • 需要做高风险的战术动作(肉侦,集群突破等)之前告知队友,请求协助,或者被冷静理智的队友劝阻收手
  • 需要做大范围转移时告知队友。大范围转移往往意味着战术上的重大变更
  • 需要为了勋章 / 个人任务而求队友让出人头 / 伤害时,当然最好要先说一声

除去这些有价值的信息,其他的话我自己很少说。当然,我并不是主张玩个游戏像上战场那样严肃地受纪律约束,放松的闲聊当然是没问题的。但更大的问题是,不少同学在组队的时候总会有如下的表现:

  • 聊车辆性能:因为我自己有完善的车辆性能评测方法,这种话题对我来说完全是废话。
  • 表演欲暴棚:本来只是两三个人在一个语音聊天频道里,突然就觉得自己成了有上百观众的直播间主播,开始自顾自地主持起节目来。比如开火炮时问队友“你们猜我这一炮能打多少伤害?” Well,对于这种问题我只能说“懒得理你”。
  • 表达方式不佳:在本来用陈述句和疑问句就可以表达清楚的情形,偏要用反问句和感叹句来表述。使得沟通气氛变得不必要地紧张起来。而过度紧张恰恰是游戏的大敌 – 无论你想玩得开心还是想获取胜利。

也许我们已经习惯了在互联网上顶着匿名的保护伞说话,但我终究有选择组队队友的标准与权利。

心态糟糕

比废话更严重的问题是无休止的抱怨:抱怨队友不给力,抱怨分房不公,每开一炮要抱怨炮弹乱飞,打穿了还要抱怨低伤。除了让所有队友心情变差,进入心理倾倒状态,没有任何意义。玩家心态如果不能调节好,坑自己倒是没什么大不了的,但作为组队队友也要跟着受罪,那么最终就难免被人排斥,最终导致无人可组。至少我自己会主动避免找这类人组队。Srsly,存在心态问题的人往往也会出现前两类问题 – 水平差,废话多。

结语

如果你曾经和我组过队,但后来我又减少了与你组队的热情,那么原因很可能就写在上面。如果你还未和我组过队就惨遭拒绝,那么原因也很简单 – 我害怕你可能会具有前面提到的问题之一。以及,确认一个新队友值得信赖的时间成本实在太高。这里只能说抱歉了。

以及,如果你自己需要挑选组队队友,不妨也仔细考虑一下:我和这个人组队真的快乐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