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ll Alive

就如直播一样, 首先来个背景音乐给大家听听: 经典游戏的经典曲目 Still Alive - Portal Soundtrack.

简单来说, 我还活着.

具体来说, 我想写下这篇博客来向观众交待自己的近况.

坦克世界

坦克世界被我 AFK 了 9.17.1 一整个版本, 本来确实是想趁着 9.18 的大修改回来玩玩的. 然而目前的问题是在 Wine 环境下运行 WoT 的性能非常不理想. 按照往常的画质设置, 即使不开直播也无法维持 60fps 的性能. 当然我应该尝试降低画质来换取 fps 的提升才是. 不过这样大幅度的性能退步, 让我实在缺乏信心与耐性去尝试.

单机游戏

腾出了坦克世界的游戏时间与金钱, 这段时间我都在玩各种传统意义上的单机游戏(实际上也是一个人在玩). 这期间玩过的游戏虽然不多, 甚至于, 有的游戏买了只是为了暂时屯着, 有的因为难度太高没法适应, 还卡在第一个 boss. 也有的游戏玩到远远超出了 Steam 限定的两小时退款时间才觉得不好玩放弃的. 但总得来说, 这段时间玩到的游戏种类肯定多过只玩一款游戏, 具体的游戏体验也各有各的魅力.

仔细想来, 自己因为长久以来持有”既然玩一个游戏就要玩得’精’一些”的思维定式, 但又缺少必要的游戏时间投入, 确实错过了太多游戏世界中的乐趣.

不过呢, 这又让我恰好加入了 Patient Gamer 的阵营. 旧游戏的售价会随着时间推移而降价加打折, 但游戏的价值并不会变质缩水, 反而会因为补丁与 mod 的加入而提升.

游戏的快乐

游戏能给我带来的快乐到底在哪, 以前我一直也没有仔细考虑这个问题. 年轻时觉得能在 Warcraft III 里打赢所有认识的同学就是快乐. 后来觉得在 Diablo II 里 MF 到心仪的装备就是快乐. 到了玩坦克世界的这几年, 反而有点认知混乱起来: 大部分的游戏时间里, 其实我并不快乐. 只是因为某些自己也不懂的原因一直在坚持玩而已.

在选购单机游戏的过程中, 我开始尝试阅读(其实大部分是视频的形式, 而不是文字)游戏评测. 开始尝试从游戏评测的角度来评判游戏是否优秀, 是否值得玩下去. 之前我提到自己玩到了有些不那么满意的游戏, Well, 尝试提升自己的游戏素养(literacy)似乎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这也是我目前正在做的: 一边尝试多种不同类型/年代/风格的游戏, 一边用游戏评论员的眼光来欣赏游戏.

关于直播

如果只是从玩坦克世界换成了去玩各种别的游戏, 为什么直播也一并消失了呢. 目前来说, 很大一部分原因还是因为没有能够做好一档直播节目的自信. 名义上的”只是把自己的游戏内容顺便直播出来”并不能播出一档足够好的节目. 或幽默或专业的解说, 妥善处理与观众间的互动关系, 这些能力都是必要但我又难以长期维持的.

而且再退一步来看, 最初我到底是为了什么要开启直播的? 也许只是为了以”分享”的名义来寻求一点优越感与认同感罢了. 然而哪怕是这点目标我也没有觉得自己达成了多少. 但直播本身又要求对日程有所坚持. 在之前我能够稳定直播的时候已经牺牲了太多, 收获得太少.

未来

从观众的视角来看, 未来我要做点什么? 很难说. 首先我只能一如既往地”不做任何承诺”. 其次, 直播应该就不会继续下去了. 至少短期内肯定不会. 远一些的未来会如何, 谁也说不准. 至于说视频与文字内容, 如果有足够的积累我还是会自然地创作的. 没有了每晚直播日程的压力, 至少我可以先让自己的生活轻松很多(不是已经停播很久了么), 然后才会有学习, 改进与创作的空间, 对吧.

=======